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空巢老人的笑声 (小说连载之九)家【原创】  

2017-07-21 11:27:07|  分类: 小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空巢老人的笑声

(小说连载之九)

文字/一舟

 

 

“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

    CD播放机反复播放着潘美辰演唱的歌曲《想要有个家》,姚刚老先生得知邱晓雅要来,特意从一大叠碟片中挑选了这一张。

    厨房里,邱晓雅把洗净的老母鸡放进砂锅,正在煤气灶上炖着,不一会儿就香味四溢。接着,又忙着洗菜、切肉丝、打鸡蛋、洗盘子、刷菜锅、炒菜……犹如正在演绎着锅碗瓢盆进行曲。

    当邱晓雅把四菜一汤端上了饭桌,垂涎三尺的姚刚用筷子夹起几根青椒肉丝放进嘴里,啧啧称赞:“唔,好吃!晓雅的手艺不错,好久没有尝到这样可口的佳肴了。”

    “馋鬼,您要是把我娶回家,我天天给您做好吃的。”脱口而出的邱晓雅脸上泛出红晕,心想:我是不是心太急了一点?

    “好啊,我早就想有一个家了,要不咱俩明天就去民政局领证。”姚老先生顺水推舟答道。

    “明天?又不是火烧眉毛,用得着那么着急吗?”邱晓雅接着说:“有一件事,不知道该不该说。结婚是件大事,应该让孩子们知道。虽然我们可以自己做主,但也应该听听他(她)俩的想法呀!”

    “哦,我还没有跟您说呢。上星期与你见面后,回家就给两个孩子发了一封邮件,说了咱俩的事,不知为什么,到现在还杳无音讯。”姚老先生说。

    “是吗?已经过去好几天了,难道……”邱晓雅不免有些担心。

    姚老先生神情自若地对她说:“你就放一百个心吧,孩子们应该会理解的,咱俩先吃饭吧!”

    午饭后,邱晓雅正在厨房洗碗。姚老先生不迫不及待再次打开电脑,网易邮箱立马显示有一份女儿的邮件。他兴奋地大声喊道:“晓雅,快来看,姚岚回信了!”

    忐忑不安的邱晓雅连忙跑过来,一把推开姚老先生,自己坐在电脑前看了起来。

 

爸爸、阿姨:

    您们好!爸爸给我们姐弟俩的邮件早就收到了,因为弟弟出差,我俩刚刚简单地沟通了一下。您们等急了吧,很对不起!

    爸爸与晓雅阿姨“第二次握手”,真是天赐良缘,给了我们姐弟俩一个惊喜。您俩打算结成秦晋之好,我俩感到由衷的高兴。

    多年来,妈妈去世以后,爸爸一手把我和弟弟拉扯大,为我俩付出很多,牺牲很多。为了爷爷、奶奶,更是为了我们姐弟俩,没有选择再婚,重组家庭。

    我们长大了,却远走高飞了。没有留在爸爸身边,好好照顾爸爸,让爸爸享受天伦之乐。我们为自己的不孝,深感不安和愧疚。

    如今,爸爸老了,腿患关节炎,至今孤身一人,他是多么需要有人来照顾啊!欣慰的是有社区义工,有周叔叔这样的一批志愿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毕竟还是与血缘、姻缘之亲不一样啊!

    爸爸、阿姨敢于冲破旧的世俗观念,选择重组家庭, 我和弟弟举双手赞同。这不仅仅是您俩所追求的幸福, 对我们姐弟俩来说,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啊!

    谢谢晓雅阿姨!是您始终不渝的爱,给了爸爸选择的勇气;是您无怨无悔的爱,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家。

    我和弟弟在此送上深深地祝福,祝福您俩早日喜结良缘,在未来的日子里风雨同舟,琴瑟和谐,白头偕老!

 

    看完姚岚的邮件,邱晓雅的双眼早就噙满了泪水。她一下子扑在姚刚的怀里,喃喃地说:“这下我就放心了!这下我就放心了!”

    “你看,你又哭鼻子了!”姚老先生戏谑道“我可不喜欢爱哭的孩子哦!”

    “谁是您的孩子,谁是您的孩子……”邱晓雅轻握双拳捶打着姚老先生的胸膛。

    “好了,好了!我们言归正传,孩子们希望我俩早日喜结良缘,你是什么打算呀?”姚老先生问。

    “我听您的,您说了算!”邱晓雅认为姚刚有主见,让他做主没有错。

    “我想把这个新家安在这里,你说可以吗?”姚老先生又问。

    “可以,可以。我那间石库门的房子地段虽然好,可是条件太差,真不好意思让您当‘上门女婿’呢。”邱晓雅认为自己的居住条件远不如姚刚的,所以不愿差强人意。

    “如果你没有意见,我想把这个两室一厅的家重新装修一下,当然还是力求简洁、实用为主。改日我画一张设计草图,再请一家有资质的装潢公司来施工,力争春节前完工,不过时间有点赶。”

    “没关系!我认识凯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老总,我请他帮忙。”

    几天后,凯星公司派业务员小吴来到姚老先生家洽谈装潢事宜。姚刚拿出一张绘制的设计草图,小吴接过来看了一眼,夸赞道:“姚老先生不简单,平面布置、水电煤卫等,都考虑的很周到,看来也是内行啊!”

    “哪里,哪里,只是原来装修过几次房子,看得多了,也略知一点皮毛罢了。”姚老先生谦虚地说。

    经过小吴与姚刚、邱晓雅一番切磋与沟通,进一步完善了装潢施工方案。当敲定采用包工包料的施工方案后,小吴对材料费、人工费和管理费进行了核算,报价约为八万五千元。

    “这样吧,公司老总说了,都是熟人,打个八折,就六万八吧!一路发,图个吉利!”小吴很干脆地说。

    “好的,谢谢,谢谢你们公司老总!”邱晓雅接着问:“装潢款怎么交呢?”

    “银行卡和现金都可以,先交定金两万五,隐蔽工程和木工施工完毕,交第二笔款两万五,施工全部结束验收合格后交尾款一万八。”

    “好吧,先交定金两万五吧!”邱晓雅说着,从包里拿出一沓佰元券,数了250张给了小吴。

    一旁的姚老先生又是摇头又是眨眼,弄得小吴一头雾水:“姚老先生这是……”

    “哦,没、没事,就、就这样吧!”姚老先生有点语无伦次。

    小吴递上了收据后,前脚刚刚出门,姚刚就嚷嚷开了:“晓雅,你凑什么热闹啊?这装潢款,应该我来出啊!”

    “什么你呀,我呀?为什么分得那么清啊?难道我不是这个家的成员吗?”邱晓雅面露愠色,以无可置疑的口吻说,“这笔装潢款让我来交,您就不要跟我争了,好吗?”

   “好,好!我遵命,听夫人的。”姚老先生唯唯诺诺地点了点头。

    为了确保一周后的装潢施工,邱晓雅找了20几个纸板箱,把姚老先生家里的生活起居用品全部打包,拉到了周边临时租用的一间一室一厅的房子。

    邱晓雅指着剩下的旧家具,问姚刚:“这些这么处理啊?”

    “出租屋放不下,能送人就送人,没有人要的就扫地出门!”

    “您这是要扔了哇?岂不是太可惜?”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现在家具淘汰太快,旧家具不值几个钱,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

    “哈哈,看不出,我们的‘老传统’也与时俱进了呀!”

    就在装潢施工期间,邱晓雅让闺蜜开着私家车,与姚刚一起,跑了好几个家居广场。最后在月星家居广场一眼看中了一套双拼色板式家具。

    家具款式简洁明快,实用大方,邱晓雅喜不自禁地连连说:“这套家具太好了,既不华丽时髦,又不晦暗过时,太称心如意了!”

    接着,仨人又去了装潢建材市场和苏宁电器广场,订购了窗帘,购买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连同订购家具,姚刚老先生又砸进去五六万元。

    一个半月后,装潢施工完毕,家具也安放到位。当一个满目生辉的新家在眼前出现时,邱晓雅高兴得手舞足蹈,大声喊道:“我终于有一个家了!我终于有一个家了!”

    姚刚兴奋地对邱晓雅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只欠东风?”邱晓雅不解地问。

    “是啊,这个新家就欠你这个女主人了呀!”

    “您说的是我呀,哈哈……”

    一对恋人的笑声,从新家的窗口飞出,传得很远很远……

 

    (这是根据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每一期主题词而创作的反映空巢老人生活的连载小说,情节纯属虚构。本篇主题词为“家”,请继续关注下一篇“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