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写给远去的父亲——头七祭文【原创】  

2017-01-04 11:09:41|  分类: 亲情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远去的父亲

——头七祭文

文字/一舟


 2016年12月28日,是我们一家最为悲痛的一天。这天清晨四点五十五分,父亲驾鹤西去,享年95周岁。父亲走完了辛劳与忙碌的一生,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着的儿女们留给子孙是永久的缺憾和无尽的哀思。

 今天是头七,在父亲遗像前再次持香祭拜,父亲的生前岁月和对儿女的关爱,恍如昨日历历在目。

 父亲早年吃过不少苦。在老家,父亲早早辍学,或下田干农活,或上山割草放牛。年轻时,独自背井离乡从广东老家来上海闯荡。几经同乡的努力,父亲终于进了上海一家棉纺厂。三年学徒,几乎成了老板的奴役,跑腿打杂样样干。成家后,为了有遮风挡雨的栖息,父亲为了筹款东挪西借与同乡在上海闸北搭建了一座两层简易棚户屋。此后,这一棚户屋成了儿女感受父母爱的温馨港湾,成了我们兄妹成长的摇篮。居住此处,我们既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又感受到了父母对儿女的呵护与无私的爱。

 好在不久上海解放了,全家有了全新的生活,父亲在厂里工作似乎也有一股使不完的劲。由于工作认真且业务能力强,从事材料员工作的父亲,对各种材料、零备件了如指掌,帐卡物一清二楚。所以父亲常常受到褒奖,不仅工资一直拿得最高,且季度奖金一等奖屡有斩获。记忆里,早早加入党组织和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的父亲,经常捧回奖状和暖瓶、脸盆等奖品。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正是因为父亲工作上的努力,从而基本满足了全家生活上的温饱。

 父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由于母亲患心脏病、胆结石等多种疾病,几乎是大病常犯,小病不断,所以母亲承担了家里的“买、汰、烧”外,其余繁重的家务活儿都让父亲承包了。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上海的棚户区没有煤气,自来水不能接进家。父亲除了每天到公共给水站往家挑水外,每逢星期天更是应接不暇。不是洗一大盆衣服、床单、被里,就是上煤球店买煤球或蜂窝煤;不是楼上楼下拖地擦灰,就是买来石灰将斑驳的墙面粉刷一新。

 父亲的一生是艰难的一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父亲每月80多元的工资应该算不少了。由于母亲没有工作,七口之家的生活,加上老家的祖父母等亲戚需要接济,日子常常捉襟见肘,几乎每月都是寅吃卯粮。记得父亲每次发完工资,还完上月的借债便所剩无几。大概半个月之后,父亲又得想方设法去借钱了。当兄妹五个一起上学时,父亲更为筹集儿女的书学费四处奔波。

 父亲的一生是简朴的一生。正因为家庭生活的拮据,父亲从不奢侈浪费。除了晚饭喝一点黄酒外,从来没有外出吃喝、抽烟等嗜好。退休前,从家到厂里有十几里路,上下班从来都是步行。买回家的水果,父亲把好的给我们几个孩子吃,自己总是吃那些商店打折的“处理品”。一件衣服、一双鞋、一双袜子,穿了又穿,旧了也舍不得丢弃,至今依然如故。然而,父亲为了接济亲朋好友却很大方,无论自己工资多少,家庭经济状况好坏,都会慷慨解囊无私资助。逢有社区献爱心募捐活动,父亲也从不落下。

 当年我们兄妹三人一起支内、上山下乡,父亲压根儿没有想到,一下子头发都白了。然而,父亲仍然以大局为重,给予了支持,为儿女临行前张罗各种生活用品。记得每次兄妹三人回沪探亲,父母亲都为我们做好吃的。我们临走时,父母又熬制猪油、炒鱼松、买香肠……让我们随身带上。那时候,家离火车站有十几分钟的路,父亲或是手提肩挑,或是脚踩三轮车送我们上火车。如今,父亲那矫健的步伐、如飞的身影,依然会浮现在眼前

 父亲的一生艰难、勤劳、简朴的一生。他把毕生的精力给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把所有的爱给了自己的儿孙们。虽然父亲已经但父亲的勤勉、朴素、爱、无私的品质,无不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儿女们一定会继承父亲的好传统认真做事,勤勉持家,礼遇亲友,善待众生,让先父含笑九泉

 父亲撇下深爱的女们,您留给们无尽的悲怆与不舍!欣慰的是,卧床近三年的父亲,再也不用承受折磨和煎熬了。愿我们的悲伤泪水化作一路鲜花,送别父亲远去天堂。父亲大人,愿您一路走好!

 今天,儿子用泪水写下此祭文,以诉丧父之痛,慰藉先父在天之灵。

 安息吧,我们最尊敬的父亲大人!

                       (写于2017年1月3日夜)


  评论这张
 
阅读(159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