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香火鼎盛普宁寺——消夏避暑之旅之一【原创】  

2016-08-05 17:01:33|  分类: 旅游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火鼎盛普宁寺

——消夏避暑之旅之一

文字、摄影/一舟


    七月的申城,空气在灼人的阳光下依然闷热。途牛网上,一则“(限时秒杀)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坝上草原”的旅游信息跳入眼帘。心想,“出梅”的日子遥遥无期,高温黄色预警频频拉响,还不如来一次消夏避暑之旅呢!

    登上上海虹桥开往北京的G12高铁,列车时速瞬间达到了300公里。坐在舒适的座椅上,享受着空调习习的凉风,心早就飞向了有“紫塞明珠”之称的承德。很想再一次看看那气势恢宏的皇家建筑群,拥抱那广袤无垠的草原。


开始登上开往北京的G12高铁


列车时速瞬间达到了300公里

    次日上午,在承德青旅导游女神的带领下,前往承德普宁寺景区揽胜。在承德市避暑山庄北部武烈河畔一片碧海松涛中簇拥着的一座金碧辉煌的寺庙,便是普宁寺。

碧海松涛中簇拥着的普宁寺

    普宁寺建于清乾隆二十至二十四年(1755-1759年),属藏传佛教中黄教的寺庙,座北朝南,建筑在山坡之上,占地面积三万三千平方米,是一座汉藏建筑艺术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寺庙,也承德外八庙中最为完整、壮观的寺庙建筑群。当时清政府平定了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达瓦齐的叛乱,在避暑山庄为厄鲁特四部上层贵族封爵,因他们信奉藏传佛教,故仿西藏三摩耶(又称桑耶寺)建制修建了普宁寺。淆政府希望边疆人民“安其居,乐其业,永永普宁”,取名“普宁寺”。


笔者在普宁寺前留影

普宁寺远近驰名,当天正逢法事活动。是北方最大的佛事活动场所,无论是藏传佛教领袖十一世班禅,还是普普通通的一名香客,都会慕名而来。难怪这里游人不绝,僧侣云集,香火鼎盛,烟雾缭绕。

山门是普宁寺的前门是一座宽为五间的门殿,当中三间石刻拱门,象徵“三解脱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殿内供奉的两位天神即“哼哈二将”,是1986年修复时新塑的,高4.34米,木骨泥塑。手持金刚杵,裸露上身,衣缠腰际,瞠目作威猛状。左为密持金刚,右为那罗延金刚。


普宁寺的前门称之为山门


殿内供奉的两位天神“哼哈二将”

    进入山门,天王殿前左右相对为钟、鼓二楼东西砌腰墙,辟门,组成普宁寺的第一进院落。


钟 楼


鼓 楼

    中间是碑亭,碑的四面分别用满、汉、蒙、藏4种文字镌刻着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的碑文。满族石碑在中间,蒙藏在其左前方和右前方,汉在后,象征着蒙藏是其的左膀右臂,是满族的羽翼,翅膀;而汉人,则是其后盾低!碑文记述了清政府平息叛乱、统一天山南北的经过,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



碑 亭


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的碑文

    碑亭后面是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殿内正中端坐布袋和尚,俗称大肚弥勒佛,形象慈祥憨厚,笑容可掬。两侧为护世四大天王塑像。


天王殿


笑容可掬的大肚弥勒佛

    过了天王殿,便是大雄宝殿和左右对称的东、西配殿组成普宁寺第二进院落。

    大雄宝殿为双层歇山式,称为“九脊十龙”殿殿前的月台有雕刻精美的石栏杆环绕,台阶中央辅有石雕艺术精品“云龙石陛”,四角有叫“螭”的龙头。寺庙中的“金龙和玺”与“六字真言和玺”彩画在古建彩绘中更别具一格。


大雄宝殿


寺内广场有许多供游人祈福的传经筒

    大雄宝殿现在为喇嘛上殿念经和举行法会的场所。殿内主供有佛教教主、佛教的释迦牟尼,过去佛迦叶,以及未来佛教的教主弥勒佛、又称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大雄宝殿的两侧塑有十八罗汉,神采奕奕,栩栩如生。殿内的墙壁上绘有大幅壁画,东西山墙上绘有罗汉故事像;北墙上绘有八大菩萨。这些绘画,保存完整,色彩鲜艳,壁画篇幅高大庄严,在加上殿内悬挂的彩色丝绸幢幡、金银花缎幡条,使大雄宝殿肃穆庄严,宗教气氛十分浓郁。


殿内主供的三世佛


喇嘛正上殿念经

    寺院的后部以大乘之阁为中心,四角有四座不同颜色的喇嘛塔。这些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巧妙灵活,体现了喇嘛教的宇宙观,具有浓厚的喇嘛教色彩,是一组藏式风格寺庙建筑。大乘之阁总高39米,外观正面6层重檐,在我国现存古建筑中高度位居第三位。阁内置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通高23.5米腰围15米,重量达110顿,用松、榆、杉、椴等坚硬的防腐木材雕刻而成。观音站在莲花座上双手合十,背後又生出40只手来,每只手上有一只眼隋,各持一件法器。这尊木雕高大雄伟,造型庄严,雕工精细,是宝贵的艺术珍品。


大乘之阁


千手千眼观音菩萨

    以财宝天王殿为中心,配置以假山园林,组成普宁寺的第三进院落错落有致的假山,既可观赏,又可攀登,曲折回环。山路两旁的铁索链上,锁满了一把把铜质的“结缘锁”、“平安锁”、“健康锁”,上面系着红丝带,格外显眼。山后苍松叠翠,碧波潋滟,浑如天然画屏,景色秀丽,异常壮观。


假山上的财宝天王殿


铁索链上锁满了一把把铜质的祈福锁

    与普宁寺毗邻的是普佑寺,建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是承德外八庙喇嘛的“经学院”(藏语称扎仓)。其布局打破了传统的"伽蓝七堂"的汉式手法,天王殿居中,前建佛堂,后又增添了凹形经楼,前后形成二层院落,布局十分严谨。殿内供奉的佛像别具一格,有汉式的,也有藏式的。


毁于雷击前的普佑寺全景图

    当时,这里不仅是喇嘛云集研习佛教经典、理论的经学院,也是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可惜1964年毁于雷击现寺内仅存空旷的原天王殿和经楼的遗址和部分配殿、廊庑东西禅房展示的五百罗汉本是承德罗汉堂的陈设品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热河期间,为其军事需要,将五百罗汉整体搬运到普佑寺,而罗汉堂成为他们的军火库,之后毁于战火。


毁于雷击后修葺的普佑寺

   上午游览已渐近尾声。穿过一条普宁街,古朴典雅的商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游人感觉一股清代民间文化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


再现清代民间文化的普宁街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