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感受阅读魅力 启迪人生思考【原创】  

2016-04-26 10:56:44|  分类: 所见所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受阅读魅力 启迪人生思考

文字、摄影/一舟

 4月21日下午,静安区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知名女性问题专家、作家、讲演家林华女士应邀做客“涵芬讲堂以“独自愉悦——迷人的读书生活”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不少“老小孩”网友远道赶来,饶有兴趣地聆听了这场阅读讲座。

 讲座,林华女士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著名画家陈丹青与木心以及著名电视人陈虻的感人故事,以此推荐与故事相关的两本新书。在谈及读书在生命中占有的位置时,她引用一位名人的话:“无论你将来干什么,你都需要接受教育。……专心上课,每天阅读。”她认为,读书是一切好习惯的开始,有了这个好习惯,求知欲和审美感就有了。她指出,一个不会独处的人肯定有大问题,独处是为了更好地自省,而读书就是最好的独处。

 林华女士在谈及“创办一个读书会”的梦想时,深有体会的说:读书的真正快乐,在于边读边悟,这样会让你渐渐走入一种美妙的意境,很开心,很兴奋,醍醐灌顶,豁然开朗,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是一种偷着乐的快感,是一种静悄悄的愉悦。她认为,读书比任何一种愉悦的方式更需要心灵的宁静。

 林华女士认为,读书的独特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了开发生命,一个有阅读习惯的人,他的生命绽放程度,比一个没有阅读习惯的人,能高出许多倍;二是为了让自己永远年轻,面对无法逃避的年龄恐惧,最好的穿越方式,就是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思想的女人,成为“思想不老者”,读书教会你迅速进入正确的生命“跑道”;三是为了更好地认识纠正自己,读懂他人,理解他人一个人阅读能力的强与弱,往往决定了一个人一生成就的大与小,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辈子,一个真的读书人却能活几辈子。

    林华女士认为读不同种类的书能收获不同的感受,而谈到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本好书,她提到了了台湾著名的杂志《讲义》的三个标准:它会让人读了内心产生力量吗?它会让你介绍给亲友们看吗?五年之后你还会对它感兴吗?至于如何读一本好书,她建议:先从有阅读快感的书开始读,找和自己气质相近的作家的书来读,当自己的阅读能力提升以后,就可以向宽深的方向发展。

    林华女士最后颇有感触地说:读书的妙趣不仅在于知识的获得,更在于智慧的提升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拥抱生活。

 一个半小时精彩演讲,林华女士博学多识,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引人入胜,不仅赢得了众人的多次掌声,更让大家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启迪了自己对阅读人生的思考

    阅读是唯美的享受。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徜徉在阅读的精神世界里,去拥抱晚年生活的快乐吧!


知名女性问题专家、作家、讲演家林华女士应邀做客“涵芬讲堂


“独自愉悦——迷人的读书生活”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早早赶到讲座现的几位老小孩网友


老小孩网友(左为詹姆斯老师)和林华女士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