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匠心精神 璀璨绽放【原创】  

2016-04-25 10:12:42|  分类: 所见所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匠心精神 璀璨

文字、摄影/一舟


 4月15日晚,2016春季上海高级定制周在外滩22号拉开帷幕。本届高定周将再度坚守“匠心精神”和开放宗旨,呈现中国定制的魅力,与东方美学的国际化视野。来自国内高端定制领域服饰品牌“瀚艺HANART”、“sheme”、“东北虎”等10家单位一同亮相高定发布秀。

 名模们身着华丽服饰翩然而至,华夏艺术文明与上海滩的时尚浪漫交融,演绎了一场高雅的文化视觉盛宴。“瀚艺HANART”旗袍公司绣花设计师、早年也是“东风人”的月明,给了笔者一次难得的机会,有幸观摩了这次开幕式现场的走秀活动

 据介绍,上海高级定制周是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的支持下,由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主办,携手法新国际集团、外滩22号共同呈现的、傲踞上海时尚与创意产业制高点的标志性重大项目。

 2014年10月,“上海高级定制中心”从外滩22号启航2015年4月,“上海高级定制周”花开首季同年7月,“向中国定制致敬”海外季巴黎首站告捷2015年10月,高级定制周初具展、售兼备的推广与商贸功能,商业落地雏形渐现……如今,高级定制概念已深入人心,渐成为时尚都市不可或缺的高端产业形式。

“瀚艺HANART”中国“定制专业委员会”创始品牌之一。在艺术领域的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对话中,“瀚艺HANART”深刻领悟了“中国审美”所具有的高度与意境。致力于中国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创新,传承苏州织造皇家工艺,以手绣手绘工艺见长,以此推动中国式生活方式的回归与传播,倡导“上海裁缝”品味与工匠精神,让中国极致皇家工艺以“中国审美”方式走向世界。

 月明“瀚艺HANART”的一名优秀设计师。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与笔者同在东风汽车公司某专业厂。彼时,她还是一个却生生的,平平静静的女孩。而今却出人意料地活跃,她学而不倦,能画善舞,爱好摄影,几乎人人都喜欢她拍摄的作品。

 月明对我讲述了她入行的故事,在上海安享退休生活时,她上了老年大学国画班,因不俗的才华被一名曾任戏服厂厂长的同学举荐到“瀚艺HANART”。第一次旗袍设计,由于配色拿捏不准,出了“废品”。出师不利的她,并没有丝毫气馁,没有言败,坚信自己绘画的实力和制衣的经验,只要怀有工匠之心,自己一定能行。果然,她不负众望,第二次旗袍设计就夺得了夺得了全国百花工艺品大奖月明突破了原有的设计概念,把西洋油画的抽象艺术风格融入到中国传统服饰设计之中,让传统旗袍载着新意步入了年轻人的市场。短短的四年时间,她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潜心立志于工匠精神,一共设计了近100套作品,三次“瀚艺HANART”捧回奖项。去年月明的设计作品在美国大都会和巴黎展出,今年又纳入了中国十大高定秀场。本届高定周开幕式的发布秀,其中有三件旗袍和两件男装就是她的代表作。精致设计,虽没有艳丽的色彩,却有一种动人心魄的优雅。

    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一直是每个国家活力的源泉,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也正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如今,“匠心”已经成为匠者一种虚心、恒心、细心的非凡品质,而月明所努力的、收获的一切,更是匠心独运的完美诠释。毋庸讳言,她同样是东风人的骄傲,应该为她卓尔不凡的努力喝彩!

与月明一别就是四十载。再次“见到”她,是三年前在网易博客上,用她的话说:这个世界实在太小。在她的博客上,看到她照片上的端庄、秀雅的模样,再浏览她的摄影、绘画以及设计的旗袍作品,让我吃惊不小,不禁感叹:当年不为人知的月明,今日却后发劲十足,岂可同日而言之哉?

 与月明真正的久别重逢,是在年初的一次“东风人”聚会上。五六十名老同事大都是建厂初期的创业者,或几经辗转,或告老回乡,虽然落户上海,但已经多年不见,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岁月的沧桑写在脸上。倘若不自我介绍,还真得难以相认了。而月明却是例外,因为在网上“见过”,所以一眼就认出,彼此都亲切称呼对方的网名。不少同事都了解我俩喜欢摄影,且带着有点档次的相机,故聚会上的大小合影基本上由我俩包揽了。当这些照片发在“5762沪上东风人”微信群上,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聚会上,月明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她优雅的举止,年轻的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许是这一次愉快的合作,月明说有机会让我去观摩“瀚艺HANART”产品发布秀。于是有了第二次的合作——一起“采风今年春季上海高级定制周旗袍等服饰走秀。开幕式上,以旗袍为主的走秀,以其独特的东方韵味惊艳了时光。

 好吧,下面就请朋友们分享我拍摄的照片吧!

2016春季上海高级定制周在外滩22号拉开帷幕


月明与“瀚艺HANART”的设计师们

笔者在外滩22号上海艺术中心

笔者与月明上海艺术中心

笔者与月明在开幕式发布秀现场

外滩22号上海艺术中心展馆

上海艺术中心展馆的绣鞋


上海艺术中心展馆的服饰




月明与秦怡女士在“瀚艺HANART”

月明为“瀚艺HANART”设计的作品(1)

月明为“瀚艺HANART”设计的作品(2)

名模们身着华丽服饰亮相高定周开幕式发布秀

开幕式发布秀照片按出场顺序排列

















月明参加本届高定周发布秀设计的作品(1)





月明参加本届高定周发布秀设计的作品(2)

月明参加本届高定周发布秀设计的作品(3)

月明参加本届高定周发布秀设计的作品(4)

月明参加本届高定周发布秀设计的作品(5)




















高定周开幕式发布秀落下帷幕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