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他给了我一道难题【原创】  

2016-12-11 11:31:56|  分类: 亲情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给了我一道难题

文字/一舟


    这几天,一位在网上识多年的朋友,执意要还给我多年前资助的500元钱。尽管被我两次婉拒,他仍然在网易博客上发短消息,索要通讯地址,以便把钱汇给我。

    提起这位网友,他的网名叫老兵曾经在网上叱咤风云过,其博文和摄影作品颇有众多粉丝彼时的他,继疾病缠身之后,又突遭亲情所困。当我得知后唏嘘不已,决定前去看望。

    那是2011年元宵节后的一天,我按照老兵提供的并不完整的地址,在毗邻闸北公园的小区里找到了他。老兵的斗室满满当当,真是称得上无立锥之地,我紧挨着他在床头坐了下来。

    当话匣子打开后,老兵一脸的病态顷刻一扫而光。他告诉我,在阿根廷待了18年,前年突发脑溢血差点要了命,死里逃生被医生称为奇迹,但还是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在大使馆人员的反复交涉下,老兵拖着病体与妻子回到了国内。

    老兵说,去年在上海治疗一阵子后,回到了延边老家,而朝夕相伴的妻子却留在了上海。他在延边的日子里,有一种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心结,想回到上海与妻儿在一起。年初,老兵顾不上妻儿的反对,独自一人千里迢迢回到了上海。

    一下火车的老兵,就遭遇了妻子和大儿子的躲猫猫。是一位网友为他租借了房子,送上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据老兵说,妻子躲到了在杭州的妹妹家,大儿子因受挫刚刚丢掉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与他通了几次电话后永远关机

    老兵在上海人生地不熟,疾病损伤了记忆力,他想不起大儿子的家。无奈之下,老兵去找居委会、派出所,在遭遇踢皮球后,他求助于街道法律援助中心。一阵耍泼后,法律援助中心人员答应帮助他。

    我问老兵为什么这么做?他说,为了讨一个说法。我说,还是尽量与妻儿和好,求得她(他)们的理解。他说,没有多大指望了,有时很想从17楼(借住的是高层住宅)跳下去。可又说:我当过兵,要学会坚强。我对他说,人的一生会有很多坎坷,大都会遭遇不同的挫折与困境,要学会坚强,顽强地活下去。

    短暂的相见,老兵还对我说了他一生中的很多故事。他的执着与倔强的性格,也许决定了他一生的坎坷。我很想帮助老兵,可又不知道如何帮他。临走时,我拿了500元钱硬塞在老兵的手中……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快5年了,老兵不时会与我在网上联系,每一次都会提起我对他的帮助。而我也了解到,老兵坚持每天爬爬山、跑跑步,病情慢慢有了好转,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还在网易上新建了一个博客圈《环球摄影世界》。

 近来老兵告诉我,由于当地的人事局把他的档案丢失了,经过一番周折,他终于拿到了养老金,只是按普通工人标准每月发放2000元。他说一个人过日子,这点钱花不完,想把500元钱还给我。我对他说,你一个人过日子不容易,来日方长,这点微不足道的钱留作自己用吧。

 这不,老兵刚刚发来第四次短消息……哎,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复他了。朋友们,你能否帮我出个主意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