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芦荡鱼水情 尚湖秋意浓【原创】  

2016-11-20 10:45:36|  分类: 旅游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芦荡鱼水情  尚湖秋意浓

文字、摄影/一舟


    秋意正浓,细雨霏霏。17日清晨,作为副领队的我,早早赶到人民广场。此时,上海博物馆前,打着雨伞、穿着雨披的游客熙熙攘攘,一面惹眼的蓝色“老小孩”旗帜,“召唤”着参加第“沙家浜?尚湖公益游的老年朋友

 虽然天空不作美但仍然挡不住老年人的匆匆步履。两辆旅游大巴前,我们几位志愿者迎候着游客。号车大巴前,领队沪上人家老师负责签到,我在车上负责安排座位。七点十五分,两辆旅游大巴载着百余游客踏上旅程总领队强强老师与我俩一起,一路上尽心尽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老年人发放吊牌,在购买保险一览表上各自签名,宣传旅游安全事项,介绍旅游景点,主动搀扶老年人上下车……


领队沪上人家老师负责签到


总领队强强老师宣传安全知识

 九时许,旅游大巴抵达“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而闻名遐迩的江南水乡——沙家浜。在景区大门前,我为一号车的老年朋友拍下了集体合影照。


沙家浜景区正门


我为一号车的老年朋友拍摄的集体合影照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照壁,上面镌刻着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当年是“新四军”六团的团长叶飞的题词沙家浜的意义在于,在沪宁铁路无尽东直到上海地区(即江南东路)能否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


一座巨大的照壁镌刻着叶飞的题词

 游人踏上“东进桥”,放眼望去,波光潋滟的湖水泛起微波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随风摇曳,黛瓦白墙的民居临水而筑……两岸旖旎风光一览无遗。


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随风摇曳


黛瓦白墙的民居临水而筑

 来到“沙家浜”碑亭前驻足拍照留影。巨碑上,一面镌刻着沙家浜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创者叶飞手写的“沙家浜”三个大字,另一面刻着当年中共常熟党委组织常熟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史实。正对着的左右两边是两座照墙分别镌刻着“芦荡火种”、“鱼水情深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石碑上“沙家浜”的字是由叶飞写的


笔者在“沙家浜”碑亭前留影


左边照壁镌刻着“芦荡火种


右边照壁镌刻着鱼水情深

 恢弘、庄严的“瞻仰广场”,左右两侧直立着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以形态各异的块面造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新四军伤病员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迈上石阶,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主雕屹立于广场中央,生动地揭示了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


左右两侧直立着18根柱雕(此图为右边9根柱雕


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主雕


笔者在大型主雕前留影

 走进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这里陈列着400多幅沙家浜革命斗争历史照片和60多件革命文物。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雕塑、绘画和木刻等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为您打开每一页闪光的历史,叙述每一个生动的故事。再现了当年沙家浜“芦荡火种”——新四军36名伤病员与民众反抗外来侵略,谱写军民鱼水情深的壮丽史诗。在里,人们可以追寻军民并肩英勇抗敌的足迹领略阿庆嫂智斗敌伪的风采……其中,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在普通百姓中广为传颂。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一角


纪念馆珍贵的照片与文物


“春来茶馆”阿庆嫂与新四军伤病员雕塑


沪剧《芦荡火种》介绍

来到昆承湖畔,游人在长廊小憩,远眺江南水乡田园风光。透过雨帘,树丛掩映下的古宅,岸边长势茂盛的芦苇荡,水中造型各异的小桥与亭榭,湖面雨水溅起的圈圈涟漪……一切笼罩在烟雨蒙蒙之中。


树丛掩映下的古宅


水中造型各异的小桥与亭榭(一)


水中造型各异的小桥与亭榭(二)


别具一格的亭桥

 中午,大家在“芦鲜阁”饭庄进餐。不仅吃到了颇有地方特色的农家菜,还品尝了味道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


“芦鲜阁”饭庄

 大约十二点半,我们来到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尚湖。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之最佳生态休闲湖泊”的尚湖,因商末姜尚(姜子牙)在此隐居垂钓而得名。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尚湖



我为二号车的老年朋友拍摄的集体合影照


 一碧万顷、满眼流翠的尚湖依偎在虞山脚下,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把山水的浓浓秋意全部融入湖中。湖边绿树成荫,红枫似火;水面烟波浩渺,波光粼粼湖堤蜿蜒前伸,宛如彩带。前行不远便是彰显姜尚历史文化的太公岛,手执鱼竿,正襟危坐”的姜子牙石雕像俨然“愿者上钩”的态。姜尚文化馆、祈福台、长寿桥、八卦戏水池、子牙亭等等,诉说着姜尚与尚湖的渊源。


手执鱼竿,正襟危坐”的姜子牙石雕像


二号车领队一益、桃桃老师在姜子牙石雕像前留影

    因堤岸状一轮新月而得名的月堤在一湖残荷中蜿蜒延伸,一条栈道两边分列着365块小石刻,上面刻着历史上的今天。出了月堤,来到了临水而筑的佛水山庄耦耕堂、花信楼、燕楼、秋水阁等拂水八景,错落有致、古朴典雅、见证了东南文宗钱谦益与一代才女柳如是白发红颜传奇的爱情。漫步园林,人在其中,物我合一,景象优美,意境深邃。


游人徜徉在月堤旁一条栈道上


游客在月堤栈道边合影


佛水山庄风光(一)


佛水山庄风光(二)


佛水山庄风光(三)


佛水山庄风光(四)


佛水山庄风光(五)

 穿过一处长廊,向右步入一条小径,一座错落有致假山矗立于眼前。有“华东第一山”美誉的黄石假山山巅飞瀑,倾泻而下,如云天之水;山间洞天,岩石突兀,有虞山堆石遗风。一块近似方形的石块上“拂水流悬,天河俱会”字样。一道人造瀑布,从山顶凹处的石隙间飞流直下,砸落在岩石,碧玉粉碎琼浆四溅。好比一匹白练,泻入假山前的一潭清水中。


假山右侧岩石突兀


假山左侧山巅飞瀑


随车王医生在假山处留影

 临水而筑的弦歌台,恰似漂浮在湖中的圆盘。“弦歌”顾名思义就是悠扬的琴曲、悦耳歌声,脑中浮现太平世界,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传说是孔子唯一南方弟子言子在这里用弦歌教化“夜不闭户”的民风,用礼乐弘扬“路不拾遗”的道德的地方。假如此时能乘一叶渔家橹船,览前贤墨韵诗柱,拜读圣湖歌赋,放眼青山、绿水、碧洲……那是一幅多么令人陶醉的景象,多么惬意的画面啊!


远眺临水而筑的弦歌台


四位女士在弦歌台合影


弦歌台对岸旖旎风光

    与水上森林毗邻的尚湖牡丹园内,牡丹亭高立园中,牡丹仙子翩翩起舞,瘦石嶙峋,芳草依依,极富诗意。据了解,常熟牡丹历史由来已久,中国存世400多年的古牡丹,中国牡丹第一画,牡丹百味佳绝句均出自常熟。尚湖将八大色系,5万多株牡丹融于牡丹园内。尽管我们无缘欣赏到千姿百态的牡丹花,但那灼灼如火的洛阳红、玉骨冰心的夜光白,端庄秀丽的魏紫……仿佛就在眼前,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牡丹》名句“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


尚湖牡丹园入口处的巨石


尚湖牡丹园一角

 走出牡丹园,穿过摇摇晃晃的铁索桥,游览结束的时间已经到了。尚湖的美丽景色,让我和几位游客几乎移情忘归。


摇摇晃晃的铁索桥


四位女士在铁索桥

 再见了尚湖,再见了常熟!


再见了,美丽的尚湖


留住记忆,永远定格在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60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