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2015-12-02 11:42:22|  分类: 所见所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 一舟 - 一舟网易博客

    按语:知音老师是九九关爱网大家所熟悉的网友,她的精彩博客和摄影,一直受到众人的喜欢和热捧。在担任博客作协理事期间,尽心尽责,义务奉献,竭力为老年朋友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在“老小孩”成立15周年之际,笔者奉“老小孩”文化传播委员会之命,采访了知音老师。现将拙作发表如下,以飨各位网友。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

 

    提起知音老师,圈内外几乎无人不晓。众多网友不仅羡慕她的不凡气质和博学多才,更羡慕她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她翱翔博海,笔耕不辍,抒发情感,记录人生;她踏遍青山,拥抱自然,旖旎风光,尽收囊中;她志愿付出,奉献爱心,赠与玫瑰,手留余香。她宛如天边的晚霞,在夕阳下映射出余晖的灿烂。这一切,除了她的天资聪慧和丰富阅历以外,毋庸置疑,是“老小孩”为她*了“舞动夕阳、尽展风采”的机缘和平台。

    知音老师是一名66届高中毕业生,当年首批自愿带头报名去“北大荒”,可谓凤毛麟角。十多年的知青生活,她曾经拿过锄头、扛过**,干过炊事员、当过中学教师。别样的青春,永远镌刻在她的心底。“北大荒”的岁月,“北大荒”的故事,“北大荒”的情结,是她妙笔生花的博客诉说不完的话题。

    她于1977年参加高考,被录取在牡丹江师范学校学习。1979年6月随“返城风”回到上海,一切从头越,脚踏实地继续人生的跋涉。她当过营业员、职校教师,担任过上海虹口区商务委教育科长,兼任虹口区财贸中专校长、新意进修学校校长等职,直至退休。她的阅历与经历,成就了她的非凡才华和组织能力。

    2003年,知音老师为了驱尽退休后带来的心理不适,很想在网上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年龄,且能够相互学习、交流和倾诉的平台。于是,她注册走进了“扶老上网”的“老小孩”。从此,她与“老小孩”网络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及“老小孩”对自己颇有影响的人与事时,知音老师第一个就提到了网站的创始人吴小凡。对于吴小凡老师的英年早逝,她唏嘘不已。当初,她报名参加了吴老师执教的flash动画班和网页**班。虽然她平时与吴老师交往甚少,除了参加过两次由他授课的电脑培训班之外,仅有的就是彼此之间的几次简短谈话了。但就是在这些不多的接触中,她感受到吴小凡老师内心涌动的炽热情怀,触摸到他那孜孜不倦、倾心于老年事业的高尚情**。吴老师的远见、睿智、执着,给她留下了非常的深刻印象。为此,在吴小凡老师病故的头两年清明节,她都与老公前去他长眠的奉贤滨海古园扫墓,奉上老俩口对吴老师的深深缅怀和无限敬仰。

    知音老师退休后,连续四年在虹口区老年大学担任电脑班的教师。她购买了一套吴小凡亲自编纂的《中老年人学电脑丛书》,如饥似渴地学习,进一步系统性地掌握了电脑入门知识。她以诲人不倦的吴老师为楷模,认真备课,耐心教学,受到了中老年学员一致好评。很多学员都从初期的“电脑盲”成了**音画、视频的高手,享受到了科技生活给晚年生活带来的乐趣。在她的倡议下,电脑班的学员们一起落户“老小孩”,为“老小孩”网络家园增添了人气和活力。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 一舟 - 一舟网易博客

知音老师为网友讲摄影课

     提及“老小孩”如何影响了自己的夕阳人生时,知音老师谈的最多就是她的心灵驿站——“知音港湾”博客。

    2007年4月,知音老师在“老小孩”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博客。本着“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华,但求实;不求假,但求真;不求虚,但求情”的写博宗旨,她辛勤耕耘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自从“开博”以来,她渐渐感到内心充实了许多。她说,是虚拟的网络给自己带来了晚年的快乐,是“老小孩”网站给自己增添了生活的精彩!

    八年来,知音老师辛勤笔耕,共写博一千余篇。每一篇博文,无论是随笔、杂谈、游记,还是诗歌、散文、照片,都是自己真情实意的坦诚流露,都是自己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更是晚年生活留下的难忘印记。每当细细品读网友们的留言和评语,她的心中就会涌动着一股暖意,升腾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为此,她把多年写下的博文,连同网友的精彩点评,自己编辑打印装订成册。当笔者翻阅这12本《我博写我心》博文集时,那雅致的装帧,彩色的排版,清新的文字……让我情不自禁伸出拇指啧啧称赞。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 一舟 - 一舟网易博客

知音老师自己编辑成册的《我博写我心》博文集

    无心插柳柳成荫。写博不仅愉悦了知音老师的晚年生活,且有了不少意外的收获。在2008和2009的连续两届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中,她分别获得了“十佳入围奖”、“十佳博客奖”、“优秀博文奖”的殊荣。更有多篇博文和照片,被《金色年代》、《上海老年报》、网站电子报等报刊媒体采用。

    除此以外,“老小孩”为知音老师**了奉献爱心、施展才华的平台。她加入“上海科技助老志愿者总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上海市志愿者”。在网站的“追梦行动”、央视“社区英雄”千人舞彩排、“仁德老小孩梦想之夜”、“飞行主题园”、“拍摄1001张笑脸”以及老小孩年会等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她背着摄影器材、四处忙碌的身影。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 一舟 - 一舟网易博客

知音老师热心公益事业,成为一名摄影志愿者

    她投入很多时间精心备课,在网站的《魅力大讲坛》、《公益大咖》等场合,多次为网友讲摄影课和图片**课,有时还应邀上门进行辅导。她组织、策划“北大荒小屋”群组的网上与线下活动,并发动众筹,编辑出版了本群组的诗文集《我们的足迹》,开创了网站群组众筹出书的先河,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称赞。

为霞尚满天  ——知音老师采访录【原创】 - 一舟 - 一舟网易博客

知音老师《北大荒小屋诗文集——我们的足迹》出版啦

    “老小孩”风雨兼程,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为此,与老小孩一路同行十余年的知音老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对笔者说,“老小孩”从三个年轻人的白手起家,到如今拥有十几万网友的老年人网站,来自不易。我作为一个老网友,见证了它的不断发展、成长壮大的不平凡历程。从一开始的“扶老上网”、学习电脑起步,到如今的“科技助老”,通过各种有益的活动,以及电台、荧屏等媒体媒介,组织、帮助、引领老年人走进科技的领地,展示老年人的魅力风采,不仅改变了老年网友的晚年生活,而且使得老小孩网站社区声誉日渐鹊起。她说,对于“老小孩”的成长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由衷地高兴与自豪。

    知音老师对“老小孩”的未来充满了希冀。她希望“老小孩”能继续为老年人多办实事,更好的引导和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安度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她深情地祝愿老小孩的明天更兴旺、更美好,自己将一如既往发扬志愿者精神,为老小孩社区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