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徜徉博海 快乐人生——落户“九九”三周年有感  

2014-06-26 16:50:17|  分类: 灯下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徜徉博海 快乐人生

——落户“九九”三周年有感

文字/一舟

 

    弹指间,我在九九关爱网“落户”已经整整三周年了。

这三年,因为与九九结缘,心中有许多抹不去的记忆,更多的是一种感慨!

 

徜徉博海  追寻快乐

彼时,与众多网友一样,为了追寻一份快乐,来到九九关爱网。我的博客观概括为“十六字”:徜徉博海,激扬文字,以文会友,快乐人生。

三年来,继“网易”之后,九九关爱网成为自己徜徉博海的另一网络空间。网络高手们辞采华美的文字和出神入化的音画,成为“取其之长,补己之短”的源泉。访友览博,撷英取萃,拓展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自己的内涵。写博的思路渐渐明晰和宽广,写博的体裁和形式呈现多样化,文笔也随之丰润起来。当文字的精灵从键盘上跳出,一幅美妙的音画在银屏浮现,一种成就感的喜悦就会油然而生。

三年来,“以文会友”使自己进一步扩展朋友圈,有了广结善缘的机会,认识了许多“九九”的良师益友彼此在网上冲浪、互动,在线下相约、聚会。一起学习交流,一起K歌起舞,一起探访网友,一起旅游天下……欢乐的时光,使自己忘记了已过花甲的年龄,让夕阳人生有了更多的活力;真挚的友谊,使自己倍感“九九”大家庭的温馨与温暖,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氛围所感动。

三年来,不经意间,当昔日的梦想成为现实时,又给自己带来了一份惊喜与快乐。2011年12月,被九九关爱网博客作家协会吸收为新会员,圆了草根“作家”之梦2012年7月,一篇曾经在全国中老年博客大赛获奖的《用笔写人生》一文,被收入《博海拾贝》一书,园了“出书”之梦。当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成为现实时,当自己代表“九九”作协在上海书展吟诗感怀时,心中会涌动无限感慨。

是啊,60岁后的人生是转折点。此时,你不必终日为事业艰难打拼不必为单位的人际关系所困扰不必去追逐仕途上一切名利僵锁……闲暇之余,上网冲浪,笔耕不辍寻找这样快乐该有多好!

 

志愿奉献  分享快乐

一个人不能单纯满足于个人的快乐,需要懂得传递快乐,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只有这样,才能感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境界,才能领悟“赠与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而做到这一点,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志愿奉献。

作为一名网络志愿者,在“九九”三年当中,自己曾经当过论坛版主,连任两届作协会长,担任《九九关爱报》责任编辑。我深知:无论“头衔”如何拉风,“光环”如何美丽,它仅仅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当我志愿义务承担这些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带给大家更多的快乐!

落户“九九”这三年,正是我家境面临最为困难的三年。父亲年逾九旬,健康每况愈下,脑出血使他瘫痪且卧床不起;妻子曾患忧郁症,失眠、多虑、厌食,使体重骤减至40公斤,面容的变化让她至今足不出户;外孙女和外孙的相继出生,女儿一家四口与我们同住,既带来了含饴弄孙的快乐,也增添了更多的忙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自己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面对多舛的命运,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所以,每每领受任务时,或遇到困难、挫折时,曾经有过婉拒、推卸、逃避的念头。然而,耳濡网站领导的深切寄语,目染众多网友的信任选票,我选择了:接受,留下,坚持。

我知道,一旦作出这样的选择,就意味着奉献与付出。每当夜深人静,我端坐在电脑前,除了网上写博、跟帖、回帖,还需要为作协的正常运作谋划方案、制订计划、起草文字材料等等,经常至凌晨一两点;多少个双休日和节假日,为了完成《九九关爱报》第四版的编辑任务,为了赶写作协活动的报道,经常放弃了与女儿一家外出游玩的机会;为了确保作协工作有序展开,以及每一项活动顺利进行,经常打电话、发消息,发邮件,与网站的领导以及理事们、会员们沟通;为了参加网站或组织作协的会议和活动,经常提前妥善安排好家事,采购好一日三餐的副食品……有一段时期,当自己在外参加会议和活动时,心总是悬着,担心和后怕家中的一切。

然而,每当作协开展的活动为会员带来快乐时,每当《九九关爱报》因采撷佳作为作者带来愉悦时,一句“一舟老师辛苦了”的简单问候,会让我满心喜悦,感动不已。

 

把心放平  收获快乐

快乐是一种心态,快乐是一种感觉。在现实生活当中,快乐与烦恼无处不在,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写博也是如此,只要把心放平,把心放轻,我们就能收获更多的快乐!

走进“九九”,初来乍到的我与大家一样,很在乎博文的点击率、点评率以及入选“推荐博文”的几率(以下简称“三率”)。可是,刚刚落户“九九”,我的博客门可罗雀,来访者寥寥无几。虽然也有博文被推荐,却屈指可数。我知道,如果消极地对待,就会影响自己写博的情绪,徒生不必要的烦恼。所以,需要学会把心放平,客观且正确地看待博客的“三率”。

首先,博客的“三率”不可小觑。因为“博客”与“日记”不同,它最大的特点是公开性,公开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引起更多的网友关注和浏览。所以,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提升博客的“三率”方面下点功夫。

一是主动“出击”,学会“串门”,保持经常性的网上互动。在这方面,尽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但我会尽量抽出一定时间,采取跟帖、回帖的办法,与愿意往来的网友保持着互动,偶尔也会主动跟帖不来往的网友。我认为:跟帖是一种姿态,回帖是一种尊重,来而不往非礼也。之后,自己的博文点击率、点评率扶摇直上,一直保持在中上水平。

二是写博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得到网友的认可和喜欢。在这方面,无论是文章、摄影、音画,还是博客的边框、配图、背景音乐,自己会在“质”的方面尽力下功夫。尤其是写博,无论是散文、随想,还是诗歌、小说,都要经过字斟句酌的推敲与反复多次的修改,才在网上发表。经过自己的努力,我的“推荐博文”几率也曾经名列前茅。

其次,又不能过多看重博客的“三率”。这是因为决定博客“三率”的高低存在许多因素,除了自身原因之外,还有一些客观因素并非自己能够左右的。

比如,网上的互动,不仅与网友的时间和精力有关,而且与网友对“互动”的认识差异有关。有的人“互动之星”榜上有名,有的人却不以为然。又如,“推荐博文”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除了博文的质量之外,或许还要兼顾写手的不同层面,博客的不同版块,文章的不同内容,等等。

为此,对待博客的“三率”,只要从自身的主观因素上努力了,尽力了,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为其所累,为其所困,把它当作写博的“包袱”和负担。只有把心放平,我们就能少一些烦恼,在写博中收获更多的快乐!

 

在落户“九九”三周年之际,我要感谢“九九”为我们提供了徜徉博海、快乐人生的机缘,感谢网友们一如既往给予自己方方面面的真诚支持和帮助愿我们一起网上冲浪,去继续追逐人生的快乐和梦想吧!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