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父亲,我们再一次一起吃年夜饭好吗?  

2014-01-26 20:48:34|  分类: 亲情友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我们再一次一起吃年夜饭好吗?

文字/一舟

 

往年,每逢除夕,父亲总会轮流到我们兄妹家吃年夜饭。去年8月份,年过九旬的父亲住进了离我家不远的养老院。所以,今年的除夕,我打算接父亲过来,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然而,一周前,毫无征兆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由于出血部位接近脑室,入院的当天就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尽管发现早,抢救及时,但至今仍然昏迷不醒。第二次CT检查,脑部出血有所扩散,并一度高烧40℃。父亲突发重病,让我们兄妹十分揪心,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唯有心中默默地祈祷:愿父亲能躲过这一劫,尽快苏醒过来!

孩提时代,我最盼望的是过春节,为的是能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母为了让我们兄妹解馋,总会自己动手制作油饺、菜头粿各种潮汕特色的糕点。年夜饭的菜肴,少不了酱鸭、白斩鸡、猪肉炖笋干……一只烧炭的铜火锅里,放满了母亲做的蛋饺,父亲做的鱼丸。那种品尝后的美味,似乎永远飘香在自己的记忆中。

参加工作后,去了穷山僻壤的鄂西北。虽然逢年过节,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常回家看看”,与父母一起吃年夜饭。但除夕之前,总会收到父亲从上海寄来的广式香肠、自制的鱼松和用酱油腌制的猪肉。住在单身宿舍的我,在与伙伴们一起分享这些美食时,深深感受到父亲对子女是多么的疼爱!

结婚成家后,每隔两三年,我们也会利用各种假期,与妻子、女儿,涌入探亲大潮,乘汽车、挤火车、坐江轮,在除夕前赶回上海。此时,父母早已准备好一桌馔玉炊金的年夜饭,在等待着我们。可是,当父母千里迢迢来十堰探望我们时,唯一一次年夜饭的美味佳肴,却是从当地老乡手中买下的自己宰杀的羊肉。记得父亲炖了满满一砂锅,尝了一口,连连说:“好吃,好香!”

退休举家返沪时,母亲没有等到动迁的那一天,先前去了遥远的天国,我把父亲暂时安置在妹妹家。之后,我和女儿一起筹钱购置了一套商品房。装修完后,特意为父亲留出一间房间,配置了全套家具和空调。那几年,父亲与我们生活在一起,每年除夕与我们同吃年夜饭,看“春晚”。邻居都夸父亲有福气,看的出来,那一段时间,父亲一直很开心。

然而,妻子的患病,让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无奈之下,父亲又回到了妹妹不宽敞的家。每每看到父亲不是很开心的样子,我心里就会隐隐作痛,深感自己对不起父亲。想到父母曾经为我们的操心,母亲几乎没有享什么福早已驾鹤仙去,而父亲却不能好好安享晚年,我常常会因为自己不能尽孝而泪流满面。

为此,无论父亲在兄妹家,还是在养老院,我总会去看看,捎上他爱吃的东西。逢年过节,我会尽可能接父亲回来一起吃顿饭,为他烧好爱吃的清蒸鳜鱼和炒虾。去年国庆节,我让女婿开车从养老院把父亲接回家。那一天,父亲咀嚼得很慢,但吃得很香。吃罢晚饭,父亲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逗着外孙女。真可谓: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春节快要到了,父亲依旧躺在医院重症病房,插着胃管,输者氧气打着点滴。看到父亲昏睡的样子,自己甚感心痛。每一次上医院探望,心里会一遍遍地呼唤:父亲,您快点醒一醒!除夕,我们再一次一起吃年夜饭好吗?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