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认真的代价——征文获奖感言之二  

2013-01-30 21:59:50|  分类: 灯下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真的代价

——征文获奖感言之二

文字/一舟

 

   《迟到的歉意》一文发表之后,我原以为会迅速沉底,“眷顾”者会寥寥无几。没想到,两个小时后打开博客,“推荐博文”一栏“榜上有名”。更没想到,网友们的跟帖会“纷至沓来”。

“没事的,无所谓,……需要支持一下,尽管说。”

“这种小事实在不足挂齿,倘若我们介意,我们早就不是朋友了。”

完全不用内疚,……您一定不要放在心上。”

有时做事确实是很难的,上上下下变数很多,各有各的难处,我理解一舟老师的心情。

您已经尽责了,千万别再自责!我们大伙理解您,也支持您!

读罢健安、月亮、果琳、徐家德、闲野云鹤等几位老师的最先跟帖,刹那间触动了我心中的柔软,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不得不关闭电脑,试图让自己的心情尽快平复下来,然而却潸然泪下。

接下来的两、三天里,胡民、江丽、徐纪士、神奇孺子牛、焦溪、陈嘉宝、开心大姐、知音、王继玲等22名老师也相继跟帖。真诚的话语,温馨的慰藉,让我感动不已,心头多日的“阴霾”一扫而光。

其实,写下《迟到的歉意》一文,并不是想指责某个人或某件事。而是坦陈心迹,表达一种愧疚与不安,同时感叹“认真做事有时也很难。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受传统教育有关,“认真”成了我做事的原则。无论与谁打交道,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对我的评价第一条就是“工作认真,有思路。”所以,“认真”曾经让我赢得了口碑和荣誉,成就了我的事业。同样,也因为我的认真,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遇到了许多沟沟坎坎,并为此付出了太多的代价。

众所周知,认真做事意味着必须坚持原则,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坚持原则,难免得罪他人,包括自己的上司。所以,有时就会有“嗔言”:“书生气”、“脾气耿直”、“哗众取宠”等。不仅如此,个别上司还会还以颜色。一旦形成精神上的压力,或者给予自己难堪,无奈之下,我便会选择“放弃”和“逃离”。尽管这种选择有时个人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可我依然无怨无悔。至于认真做事需要透支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也许是习以为常了,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心甘情愿。

新年伊始,大家都在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用自己的认真,为他人带来快乐,同时也为自己收获了快乐!

在获奖征文《夏日里,那一天的感动》里,曾提及我被选为博客作协会长的感言:“我被深深感动:九九网藏龙卧虎、高手如云,本人才疏学浅,阅历相对贫乏,在九九网‘安家落户’刚满一周年,真是难以担当此重任啊!然而每一张选票,何尝不是蕴含着一份信任、一份真诚、一份希望!”

半年多来,为了不辜负网友和所有会员的信任、真诚和希望,我和王国杰、朱化萌两位老师一起,尽自己所能,认真地组织、参与、策划、举办了一次次活动。

以这一次的“迎新春联谊会”为例:一个月前就早早拟定了活动方案,在得到网站认可后便发出了通知,目的是让大家提前知晓并做好安排。其次,是尽快公布博客作协新会员名单,让新会员能参与联谊会活动。当网站将审批新会员事宜完全交给我们时,我们三人逐一浏览了42名申请人的博客,在达成共识之后,提出了9位新会员名单,做到了力争一周内予以公示的承诺。再次,与有关新老会员一次次联系,调整、落实“个人才艺展示”的节目和“趣味游戏”的人员。另外,为与会的会员准备一份小礼物——一张贺卡和一本《通讯录》。为此,需要外出购买,需要得到所有新老会员的信息,需要自己打印成文,需要复印后装订成册。幸亏有妻子的帮忙,才让我“如释负重”。同时,及时与网站朱品华部长沟通,在杨悦、黄慈道老师的支持和努力下,完成了新会员证的制作和奖品、纪念品的准备工作……联谊会结束后,在我的博文跟帖中,新老会员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联谊会很成功”、“辛苦了”、“谢谢您为大家带来了快乐”。我回复的话语最多的也是:谢谢您的支持与参与!大家的快乐,也是我的最大快乐!

简言之,无论是谁,无论做什么事,认真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能得到多数人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或能给大家带来开心与快乐,那么所付出的代价也就微不足道、不足挂齿了。

愿将此文献给一直以来所有关心我的网友们、老师们和博客作协的朋友们,感谢您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会永远记住您们的真诚!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