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迟到的歉意——征文获奖感言之一  

2013-01-26 12:55:48|  分类: 灯下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迟到的歉意

——征文获奖感言之一

文字/一舟

 

   我的博文《夏日里,那一天的感动》获得优秀征文奖已有时日了。每每重读此文,总有一些感慨。尤其是,当我看到我的电脑文档中存有一篇篇“银发杯”旅游征文稿件时,更有一份忐忑不安。

去年4月,我接到了《上海老年旅游》报总编的电话,让我担任此报的编辑工作。尽管家中情况特殊,也明知没有报酬,我仍然允诺了。

时隔不久,上海老旅委与九九关爱网联合发起“银发杯”旅游征文活动。在一次游览大千庄园时,宣读了“银发杯”旅游征文活动的相关事宜,我有幸被列为评委之一。

一个月后,在谋划新的一期《上海老年旅游》报时,“银发杯”旅游征文成了我负责第四版编辑的主要内容。除了总编推荐、自己撰写之外,我从九九关爱网的征文和博文中选择了两篇。当新的一期《上海老年旅游》报如期与大家见面时,我正在考虑下期旅游征文和今后稿件的来源。于是,就有了《夏日里,那一天的感动》所提到的一幕:

“那一天,徐家德老师为我带来了《上海老年旅游》报。作为‘编辑部副主任’的我,想起主编朱亚夫老师的叮嘱,一边把报纸分发给大家,一边与焦溪、胡民、健安、闲野云鹤、陈嘉宝等几位老师交流,很快地与他们达成了‘银发杯’旅游征文稿件的‘交易’(次日,我的电子邮箱便收到了两篇征文稿)。我被深深感动:有擅长旅游散文写作高手们的支持,何愁报纸的稿件与征文的来源?”

其实,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的电子邮箱接连不断地收到老旅委和九九网友发给我的游记文章。其中,除了文中提到的五位老师之外,还有月亮、果琳等老师,发送给我一组组自己撰写的文章。

我期待着8月份的到来,心想一定把老师们最好的游记刊发在新的一期《上海老年旅游》报上。然而,一直没有消息(时隔两个月,我才知道8月份的《上海老年旅游》报全部刊载了其他内容的文章)。

一天,我突然接到了总编的消息。“银发杯”旅游征文活动已经揭晓,其中我的一篇《又到樱花纷飞时》获得二等奖。听罢,个中的滋味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心想:我这个“评委”有其名无其实倒是小事,可那么多没有发表的征文和游记怎么办?

此时,我仍然想:唯一的只有今后来弥补这一缺憾了。所以,在游览横店谋划10月份报纸内容时,我向总编提出了第四版至少有一篇原来没有发表的征文稿件,总编欣然答应了。为此,我选择了一篇较优秀的文章,考虑版面容量有限,将原文3000多字压缩为1600多字,并向作者索要了准备刊发的照片。

游览横店后返沪,我第一个完成了总编交办的第四版的编辑任务。数天后版面校对时,按总编要求我所撰写的游记被腰斩一半,另一作者所写的游记荡然无存。我当即提出,撤下我的文章,适当调整版面,将另一作者的文章放上,否则我很难向九九网老师们有所交代。然而,被总编断然否决。想到自己“想弥补的缺憾”落空,再次看到那杂乱的版面,我顿时心灰意冷,于是向总编提出了去意:“我放弃!”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了,但没有兑现自己曾经的诺言,也无法向九九网友和老师们一一解释,总是一块心病。写下此文,坦陈心迹,也许是一种释然。同时,由于没有将网友文章见于报端而深感内疚,所以向月亮、果琳、健安、胡民、闲野云鹤、陈嘉宝等老师表示深深的歉意。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