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我开始“上岗”了  

2012-10-10 12:39:31|  分类: 灯下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开始“上岗”了 - 一舟 - 愿为一舟小  摆渡人间情

 

我开始“上岗”了

文字、摄影/一舟

   

       哈哈,说起“上岗”,我的“岗位”不在单位,却是在相邻小区的女儿家。

半年前,漂亮可爱的小外孙女出世,给全家带来了许多喜悦,也带来了一份辛劳。尤其是女儿,更是十分辛苦操劳。女婿上班早出晚归,每月还有一周时间的出差,照顾孩子难免力不从心。婆家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由于种种原因无暇顾及。我与身体欠佳的妻子尽管有所帮助,也因为与女儿一家不住在一起,所以只是蜻蜓点水。女儿考虑母亲身体不好,家中日常的事需要我操劳,就为自己请了一名钟点工。钟点工每天干两小时,也就是家中保洁以及洗洗涮涮,其余大都是女儿一人包干了。好在女儿的小娘娘、小舅妈有时赶来帮忙,否则女儿更得受累了。

国庆节过后,女儿正好满假,她本想请事假继续在家带孩子,直到明年春节,可是所在单位不予准假。无奈之下,女儿与我商量之后,将原来的钟点工改为全天保姆。考虑保姆下班与女儿下班到家还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差,我答应女儿,承担了这段时间照顾小外孙女的任务。

如今带孩子,无论是观念上,还是方法上,与昔日相比已经是时异事殊了。细心的女儿将照顾孩子的流程表和注意事项列在纸上,并张贴在醒目处。为了确保我这个当外公的在“上岗”后能驾轻就熟,国庆假日期间,我开始了每天两小时的“实习”。女儿一一指点孩子用品的置放处,教我如何使用温奶器、婴儿两用车,如何加热母乳、冲奶粉、喂辅食和白开水,如何把尿、换尿布等等。为了能够记住,我还独自“演习”了一把。为了与外孙女培养亲近感,还抱着她到小区广场逛达与玩耍。也许是“养尊处优”惯了,也许是年纪不饶人了,两天下来,我的右胳膊酸疼的要命。

10月8日下午,我开始正式“上岗”。刚过三点,我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女儿家。外孙女正在熟睡,保姆与我作了简单的交接。还好,外孙女第一天离开妈妈没怎么哭闹,流程也大都完成了。大约过了半小时,外孙女就醒了。我连忙抱起她,把了一次尿,她很乖巧地配合。尿完后抬头看看我,仿佛在告诉我已经尿好了吧。随后,我从冰箱拿出女儿早已挤好的母奶进行加热,用手背试了奶温后,外孙女就迫不及待地喝了起来。看看时间尚早,我为外孙女穿了件外套,用婴儿两用车推着她到了小区广场。广场上,大小孩子们真不少,有在大人怀中抱着的,有在嬉戏玩耍的,有在打羽毛球、踢足球的……外孙女看得很入神,也许是高兴吧,有时还会发出依依呀呀的声音。一个小时后,回到家里,喂了外孙女一次温开水。让她坐在泡沫塑垫上,边玩玩具,边练习爬行。当女儿下班回家喊着“宝宝、宝宝”时,外孙女冲着妈妈咧嘴笑了……

两天过去了,一切都很正常顺利,外孙女没有特别的哭闹,我和女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各位朋友看到此,不知道对我的“上岗”给予什么评判呢?哈哈,我想也许还算得上合格吧!

(上图是小外孙女的百天照片)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