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原创】挂 历  

2012-12-28 00:53:32|  分类: 灯下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挂    历

文字/一舟

  

       年尾岁末,案头又多了几份挂历。以往,馈赠亲朋好友挂历曾经是一种时尚。而今,这一“习俗”似乎渐行渐远了。

然而,我邻居一对年迈的夫妇却“我行我素”,前几日敲开了我家的们,送上了一幅风景挂历。拗不过老两口的热情,我只得收下了。掐指算来,老两口送我挂历已经整整第七个年头了。

七年前,全家乔迁新居后,就与同在屋檐下的一对老年夫妇成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对门邻居。岁月不饶人,当初一对精神矍铄的夫妇,如今由于疾病缠身,却成了一对步履蹒跚的老人。

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我的邻居生活上难免遇到一些“棘手”的琐事:电话不能打了,电视机不会用了,冰箱不制冷了,煤气灶打不着火了……这些琐事经常让老两口一筹莫展,而我却不费吹灰之力,几乎是手到“病”除。

原来:老人家里串并了四台电话机,只要一台发生故障,其余也跟着“瘫痪”了;小区闭路电视数字化改造以后,老两口对按键功能一窍不通;季节变换,冰箱温控开关从不调节;煤气灶点火装置锈蚀,以为电池失效……于是,我为老两口购买并更换了电话机,对电视机遥控器的功能一遍遍作示范操作,告知冰箱温控开关在冬夏季的调节,帮助清除煤气灶点火装置电池盒锈斑……也许是年迈记忆力衰退的关系,有时这些“小毛小病”总要复发,老两口仍然束手无策,只要找上门来,我都会有求必应。

近两年,老两口的身体似乎每况愈下。起初,妻子脑栓行走不便,全靠丈夫照料。后来,丈夫因白内障而引发视力严重衰退,几乎不敢出门。一次,丈夫不慎摔了一跤,妻子急得团团转。我闻讯后,打电话联系了社区医院,终于解了燃眉之急。

如今,老两口全靠大女儿每天来回奔波照顾,有时来去匆匆,难免顾此失彼。看见女主人拄着拐杖颤巍巍地上街购物,我会说:“阿姨,您有什么要我帮忙的,尽管对我吩咐一声。”近来,楼下的小菜场关门歇业,老人买菜犯了难。每次只要老人开口,我都会骑车相帮把所需的蔬菜和副食品采购回来。

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然而,老两口却感激不尽,逢人便夸。前些天,老两口得知我外孙女在我家,上门送上一盒饼干,被我婉言谢绝了。这次送挂历,尽管我说家里有,老人执意要送,盛情之下只得收下了。

我知道,老两口坚持数年来为我馈赠挂历,这看似极为平常的事,其实蕴藏着老人一颗真诚的心。一本普普通通的挂历,承载着老人对自己的一份厚爱,一份感激。一种期盼,一种渴望。为此,我内心却有一种忐忑不安,感到愧疚不已。由于家中的特殊情况,自己做的实在太少。

“赠与玫瑰,手留余香。”我很想对邻居说,我能读懂您们的心,其实不必送挂历,也不必言谢。能够给予您们多一些帮助,对自己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快乐啊!

       新年即临,愿将此文献给所有助老志愿者,并祝天下所有老人新年快乐、晚年幸福!

 

 

2009年8月5日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