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舟

 
 
 

日志

 
 

漫步秋雨中(散文欣赏)  

2009-11-09 10:10:59|  分类: 诗歌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步秋雨中(散文欣赏)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漫步秋雨中

文字/shoveldeen   编辑/一舟  

      秋天是个让人总不得其所的季节。天气枯燥的时候,心中想着若有点雨的到来,一切便会自然好的。可是,当雨真的就到来了,心中却依然的沉闷,一点也并不如想像中那样的好转。

  秋雨常常是多情的,她会让你向她尽情诉说心中的苦恼,也会勾起你的深深的回忆。在秋雨中沉思, 会在不经意间去触碰那些早已尘封多年的往事, 翻开那些古老得发黄的相片, 才发现有些事其实并未忘却, 仍在脑海萦绕, 烙在心上。在秋雨中行走, 沐涤我所有的烦忧, 洗去我满身的尘埃。不怕“秋风秋雨愁煞人”, 也不怕“留得残荷听雨声”, 那也是属于秋天的韵味, 即便伤感孤独, 也是一种漂亮心情。应了那句“秋应为黄叶, 雨不厌青苔”。 

  秋天的雨是独一无二的,她没有春雨那般温柔,也没有夏雨和着雷那般泼辣,她经历了风,经历了雨,上过刀山,下过火海,经历过岁月沧桑,她是位温柔的老妇人。可能谁都认为秋雨是悲伤的,而我却不觉得秋天是个悲伤的季节,秋天应该是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季节,秋风伴随着秋雨悄悄地来到你的身旁,也轻轻地,小心翼翼地把夏日的暑气消去。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淡淡的,轻轻的,为这世界的清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无冤无悔…… 

  人们不断的诅咒这绵绵的秋雨,而我就这样在不经意间,让秋雨撞了个满怀。看着这绵绵的秋雨,我竭力寻找那让自己改变的一瞬,是在那硕果挂满枝头之时呢?还是在那一树的绿叶绿成了金黄呢?也许是在那香气四溢的菊花中吧?或许是面对校园中又一届稚气未脱却又充满朝气的学生呢?或许是文人墨客浓笔重彩描绘的秋景感染了我?亦或许是与朋友倾心相谈抛却了烦恼呢?

 独自走在秋雨里,融在秋风中,我嗅到了清醇,不知了春困,了却了夏寐,满怀了快乐在秋里,我感到了秋的清爽、秋的馥郁、秋的丰满。远望高处,秋曾让多少文人墨客为它痛断肝肠,杜甫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让人潸然泪下;李清照的“红藕香残玉簟秋”使人倍感哀婉清丽;马致远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催人念亲思远。可我就爱这秋日里的悲歌,爱她的雅致,爱它给思念着上一袭愁袍,让我分明看到它的凄婉动人,俏丽淡雅。秋雨,给人们带来的既有快乐,又有悲伤。也许你会问,秋天,这个丰收有趣的季节,怎麽会变得悲伤呢?这是因为秋天有中秋节,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而那些漂泊在外的游子难道不会觉得悲伤吗?由这些从树上离开的黄叶我便想到了那些离开故乡的游子,想到不能和家人团圆,不能一块儿吃圆圆的月饼,心中有多么难受,多麽悲伤!万物在秋天的脚步慢慢的开始沉睡,满地的落叶被这风雨慢慢带走。天空中飘荡的秋雨,让树叶瑟瑟发抖,那曾经给我们带来收获的树木,在风雨的摧残下,留下孤独的树枝,雨中的山间是那样的黄,可是黄中还透着红,那是因为在许多株树木的遮遮掩掩下,秋雨居然忘了那以秋天是红色叶子而著名的枫树!秋雨安静的看着那别具一格的红色,这红色,让游子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游子们把对家乡、故人的思念都寄托在了这鲜红如同血一般的枫叶上,希望家人能够知道,不要挂念他们!在这朦胧的红色,这时候却显得格外清晰。秋雨是秋天辛勤的使者。秋雨给秋天带来了丰收,秋雨给城市带来了生机,给山间带来了清新。

   

漫步秋雨中(散文欣赏)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的博客 

 

 I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